手机版
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您的位置: 首页 >携手共育>亲子社区

秋季儿童常见传染病的预防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09-17 16:07:28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随着各学校陆续开学,学生们也终于回归到正常的学校活动中,此时传染病的预防不能掉以轻心。尤其是今年暑假期间,不少地方发生了汛情,一般来说,汛期结束后,常会出现肠道和虫媒传染病,对于免疫机制尚不成熟的儿童青少年来说,会带来较大的健康隐患。

肠道传染病

肠道传染病是指一组由细菌、病毒等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,最常见的是菌痢。菌痢全称细菌性痢疾,是由痢疾杆菌(志贺菌属)引起的。一年四季均有发生,但好发于夏秋季。

·     传播途径: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,病毒由患者或带菌者粪便排出,通过污染的手、食品、水源等直接接触或苍蝇、蟑螂等间接接触,经口进入消化道使人体感染。

·     临床症状:普通型表现为起病急,高热可伴发冷寒战,继而腹痛腹泻,腹痛明显,便前尤甚,便后缓解,常有里急后重,每日大便十多次至数十次,开始为稀便可迅速变为粘液脓血便。爆发型病势凶险,高热并伴全身严重毒血症症状,精神萎靡、嗜睡昏迷及抽搐,并迅速发生循环及呼吸衰竭,以休克或中毒性脑病为主要表现,且儿童多见。

·     易感人群:人群普遍易感,但儿童和青壮年是高发人群。

乙脑

乙脑全称流行性乙型脑炎,是由乙型脑炎病毒经蚊虫传播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。属于虫媒传染病,也是一种人畜共患病,夏秋季高发。

·     传播途径:主要通过库蚊传播,以猪、牛等家畜为宿主或传染源,通过库蚊叮咬被感染的家畜后再叮咬人,使人感染。

·     临床症状: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,表现为高热(体温>39℃并持续不退)、剧烈头痛、惊厥和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,并伴有烦躁不安、意识障碍、嗜睡、昏迷等现象,严重者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或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。

·     易感人群:人群普遍易感,多发生在10岁以下的儿童,2-6岁发病率最高。近年来,在儿童青少年普遍接种乙脑疫苗后发病有所减少,但未接种乙脑疫苗的儿童发病风险较高。

手足口病

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,引起手足口病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16型及肠道病毒71型。

·     传播途径: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,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、毛巾、玩具等引起感染,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,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后亦可感染。

·     临床症状:以手足、口咽部发生疱疹为特征。根据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,将手足口病分为五期(出疹期、神经系统受累期、心肺功能衰竭前期、心肺功能衰竭期、恢复期)。

·     易感人群: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,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。

预防措施
肠道传染病

1. 加强饮食卫生管理,不吃凉拌或没煮熟的食物;不喝生水,防止水源污染;加强厕所的卫生管理,定期清扫消毒、灭蚊灭蝇。

2. 餐具和生活用品经常清洗消毒。

3. 注意的卫生,加强健康教育,使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提高自我保护能力。
乙脑

1. 目前没有特效药,接种疫苗是预防乙脑最经济有效的方法。适龄儿童要按免疫程序及时接种疫苗。

2. 消灭蚊虫孳生地,对遭受灾害的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消毒,避免蚊虫叮咬。

3. 发现幼儿被蚊虫叮咬后出现发热头痛、呕吐、嗜睡等脑膜刺激症状时,要立即送医,及时就诊。
手足口病

1 1.日常做好七步洗手法。

2.餐具和生活用品经常清洗消毒。

3. 平时不喝生水、吃生冷食物。

4. 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、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,避免接触患病儿童。

5. 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(主要是手心、脚心)和口腔有没有异常,注意体温变化,孩子出现发热、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。

6. 孩子一旦患手足口病,因居家隔离10 天,复学凭痊愈证明,经校医或保健老师查验方可复课。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